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

我难过。。。

写给我的小宝贝们:

今天,带着很沉重的心情,一口气阅完你们交给我的报告。谢谢你们给我交上这份额外的课业,虽然有些同学,并没有很认真地进行反思报告的书写,但是,能够把这份报告交上来,对我而言,至少是份尊重。

这叠报告中,没有牵涉的同学,责怪着那班“害群之马”,害他们被连累写报告,害五华班蒙上“问题学生”之罪状,害五华班丢脸,指责他们破坏了五华班的名声,当然,最后也希望这些同学改过自新,能知道什么该做,什么不该做。

至于牵涉其中的同学,除了一声声的“老师,对不起”外,也承诺着会好好反省自己的过错。

“我知道我错了,我错在没有阻止他们,还和他们一起喝。我这叫作明知故犯。我想我应该自己反省。有时,我真的不知道,我为什么要这样做,为什么我会这么做。总之,我以后不会再这么做了。”

这是其中一位同学的反思报告。“明知故犯”,“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做?”我在想,我的教育方针是不是出了问题?现在,是我该好好反省的时候了。

发生这样的事情,说真的,你们让我失望,让我难过了。而在这份难过与失望的背后,我不得不好好地作出检讨。

爱的教育,是我的教育理念。虽然很多人认为,要教好一个孩子,藤鞭是不能少的。功课没做要鞭,品行欠佳要鞭,似乎鞭打就是纠正学生弱点的不二法门。

小宝贝们,当藤鞭鞭向你们的手心,那种感觉不疼吗?难道只有这样的方式,才能纠正你们的错误?能让你们更积极?

我不知道原来我的小宝贝们不喜欢被疼爱,你们喜欢被鞭。因为眼前,你们表现出来的,是藤鞭能征服你们,而爱心,却让你们更不懂得自爱与自律。

小宝贝们,真的是这样的吗?

从当上你们班主任的第一天,我们的师生关系,就一直像朋友。我能让你们自由发表心中的意见,你们对事情的观点与建议。但是请你们记得,不要滥用我放宽的尺度,学生始终有学生的责任,校园有校规,班级有班规。

每当问题出现,我让你们自行设法解决时,有同学就说:老师,你定下班规!

拜托,我们的班规早应该在彼此心中,你们不是第一天入学,不应该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!如果你还不清楚,那你真的应该叠高枕头,好好地反省了!

“老师,我们长大了……不是小孩子了……”
你们真的认为自己“长大”了吗?“长大”是制造问题的起点吗?一个人的心智成熟,不是应该表现得更加稳重吗?请好好检讨!

从教室整洁,班级布置,呈交作业,课前备课,品行态度,如果这些我曾经苦口婆心,讲了又讲的事,你们忘了,我今天已花了一堂课重新“指导”你们,希望你们紧记了!

接下来一周的观察期,我希望你们向我证明,爱的教育是可行的!请向我证明,我不舍得骂你们,在你们犯错时,仍选择耐心地劝你们是对的。

在这里,把你们所说的对不起都还给你们!我不喜欢听空话!你们把话收回去,以行动来证明,用时间与对学习上的认真和积极来证明,证明我为你们付出的爱心是值得的!

小宝贝们,一起加油吧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