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

唤不出口的一声“婶婶”

一场意外,毁了一个孩子的家庭。从此,他寄居在叔叔家,弟弟被他人领养,兄弟从此失去了联系。

他是我安亲班义务辅导的一位学生。每天的课结束后,都由我送他回家。一天回程时闲聊,问起他:
“你回家有没有叫婶婶啊?”
“没有。”
“没有?为什么?好孩子一定要有礼貌。回到家要叫婶婶,吃饭的时候也要叫婶婶……”
“哦。”
下车时,我特别再吩咐他:
“要记得叫婶婶哦!”
“嗯。谢谢老师。”

第二天的回程。
“昨天有叫婶婶吗?”
“没有。”
“怎么没有呢?昨天不是跟你说好了吗?要当个好孩子,知道吗?”
“嗯。”
“那今天记得要叫婶婶哦!”
“嗯。谢谢老师。”

接下来的整个星期,同样的对话,持续的重复着。他仍然沒办法开口唤一声婶婶。我开始气恼了。一个星期前的低声细语被遮掩了。

这天,在安亲班,我带着训话的语气问他:
“为什么不肯叫婶婶?”

他不语。

“你从来都没有叫过婶婶吗?”

沉默了片刻……

“没有。”
“没有?从你第一天到她家去就从来沒叫过她吗?”
“没有。”
“为什么?你在学校沒学过礼貌吗?老师平时是怎么教的?看到长辈要问好。更何况,那是你婶婶……”

他沉默着。

“告诉我原因。如果真的不愿意叫她,那一定有原因。那是为了什么?”

他沉默着。

“你很讨厌她吗?因为讨厌她,所以不想叫她?”
“我怕她骂我。”
“她讨厌你是吗?”
“嗯。”

我握着他的手,让他做到我身边来。

“你有没有想过,怎么让一个很讨厌你的人变得很喜欢你?”
“没有。”
“老师有个想法,我们来做个实验好吗?期限是一个月。一个月,你依照我的方法做,看一个月后,婶婶还讨厌你吗?还是慢慢地能接受你了。”

他依旧沉默着。

“今天回家,进门叫一声婶婶,婶婶拿饭给你吃,跟婶婶说一声谢谢,再叫婶婶一起吃饭。晚上临睡前,跟婶婶说一声晚安。明天一早起身,要叫一声婶婶,出门前,要跟婶婶说你去上学了。然后,你将每一次你叫婶婶时,她的表情与反应都把它记下来,明天休息节来给我说说……”
“嗯。”
“你要记得,不管她有没有理会你,你都要继续完成这些步骤。把它当作是一项实验。也先给自己一个心理准备,你第一次唤婶婶时,她可能会不习惯,会不理你……”
“嗯”

送他到家门口的那一刻。
“××,加油!”
“谢谢老师!”

他回了我一个微笑,开车门,下车,开铁门,关铁门。开关铁门的动作很慢,嘴角泛起了笑意,这笑,是笑着自己该怎么开口。我回他一个鼓励的眼神,才开车离开。

进入家门后的他,能有足够的勇气朝婶婶叫唤一声吗?
如果没有,我想,我也不会怪他。我会继续说服他。至少,他很坦白,他其实可以骗我说已经叫了。可一个星期以来,他都给我最诚实的答案。就这一点,我不怪他。

要首先带着笑脸,去迎向一个很讨厌我们的人,还要首先去叫唤他。我想,成人也未必能做到。如果这个孩子能做到,那他真的很棒!如果他今天没做到,那他还需要时间。

时间,能让爱顶替恨。

期待明天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