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

在学院的日子 20-11-08

每次从梦中醒来,收到老牛的短信留言,那种满足真的会让人有种幸福的感觉。幸福,那不过是一种感觉。收到老牛的短信的幸福感,并不是其他人的短信所能带给我的。会感觉幸福,因为他在我心底,已经有了固定的位置。

来到课堂。今天的课都好无聊。教育学与马来文。有混着过日子的讲师,才能培育出混日子的教师。这样说并不算刻薄。这是事实。这是某些人不愿面对的真相。马来讲师跟华人讲师的差别,真的很大。

五个小时的课,四个小时就结束了。结束也好。反正讲师坐着念书,学员各自看书,这样的场景我不觉得再拖延下去有什么意义。而我,当然也是那自顾自在看书的其中一位。今天选的是九把刀的《打喷嚏》。

九把刀。我知道这名作家,偶然之下。却不曾阅读他的作品。《打》是第一部。看了这本书的序,掀起了我对这本书的好奇。我想,这次回学院,我能用五个星期打破我一年的阅读量。如果这样持续下去的话。

接到Sam的来电。今年将会有第三阶段的考试。不知道接下来会掀起什么样的混乱?考试?没考试?其实对我而言是一样的。我一样会继续看书。看累了就会睡觉。进考场前随意翻一翻笔记就得了。

可这次,我完全没有要回学院考试的心理准备。所以考试这回事,沒放在心里。笔记?我也从来不做。怎么考?就考我心底对教育理论的认识。懂什么就写什么。

从第一个阶段的考试我就有这样的经验。发挥我的写作专长,懂不懂都乱写一篇,出考场的那一刻还一直担心会被叫回学院重考。因为我虽然长篇阔论,但都是我的见解,非讲师授课的重点摘要。结果成绩放榜时,竟然考得不错。

因为那一次,我就更放心了。第二阶段的考试,简直连书都不翻,大家抱书苦读,我竟然八点钟就去跟周公约会了。成绩?不退则进。比第一次考得好一点点。

有时候,我真不知道是我天生有考试运,还是我其实也有一点点的才智。第三阶段的考试,我有时会想,如果我花一点点心思去读书,会不会考个全甲呢?其实我知道不会的。我做什么都需要灵感的。进考场长篇阔论的论述题,我需要多睡觉,养足精神,保持脑袋清晰,自然能顺利完成。

反正甲乙甲乙的成绩也不错啊!全甲有什么好?(吃不到葡萄的人通常都说葡萄酸!呵呵!)最重要的是,我觉得为了考试而背书,然后忘得一干二净,又或者只会背不懂得应用,都是徒劳无功的。关于学习,我有自己的想法。

今天给自己准备了和昨天一模一样的午餐。面包夹鸡蛋。还有一个柿子。好甜的柿子。今天的天气阴阴的。还下了阵阵细雨。我的背痛又发作了。

在学院的日子。在学院的日子其实也不错。至少,能随心所欲。做自己想做的是。回到马六甲。回到学校。生活就不一样了。在这里,就算天天吃面包,都有种淡淡的幸福。这里,就像是另一个梦想世界,可以少去很多烦恼。

回到家,我又会想到自己没有钱,又会要自己拼命拼命的赚钱。那种感觉,好像不是为了活得充实而活。那种感觉,是为了钱而活。实在很厌恶很厌恶那样的感觉。做什么都是为了钱的感觉。很肤浅!

我要求的其实不多。真的不多。我不需要大洋房,大汽车。只要一间很温暖的家,一辆普通房车,每月有固定收入让我能吃自己想吃的,买自己想买的,如此而已。这样的要求,难道很多?

生活就是考验。经历就是成长。没办法啦!是你的就是你的,不是你的莫强求。对爱情的这一套看法,在生活中也能派上用场的。性格随性的我,凡事都不会太强求。对我所爱,我会有要求,但决不会强求。

13:12。收到老牛的短信。哗~好开心!没想到这个时间会收到他的短信。你看,这就是生活的惊喜。只要你的要求不要太高,生活真是处处有惊喜的。如果你感觉不到,可能是你的心生病了。

而我的心。在我决定捡回自己的那一刻,已经慢慢复原。从感冒的状态中渐渐复原。是的。只是有一阵子的感冒而已。我的心,已经从感冒中痊愈了。

是时候吃午餐了。暂停想念……呵呵!不然会消化不良!

傍晚6:35。临时决定的,我明天上完课就回马六甲。不要问我为什么。我只会告诉你,因为我想念你。想尽快将这星期的《在学院的日子》放上去。

午休在班上打稿,阿叔看了我的《在》后说,他所认识的我跟文稿的我完全不一样。我问他怎么不一样,他却说不出一个所以然。只说,文稿呈现的我,还怀着少女情怀在看待我的爱情。

是的。当然不一样。对爱情,我掩饰不了少女初恋的情怀。因为那是很自然流露的。我掩饰不了。或者换句话说,我并不想掩饰。也没必要掩饰。

只是,我很好奇,撇开文稿上怀着少女情怀的我,我在他的眼中是怎样的一个女孩?有气质?有理想?有抱负?或者?

友人说,他沒勇气像我一样将生活,将自己的心情感受都写在部落格。他害怕自己被看透。是的。害怕。不想被看透。于是我们很虚伪,还很无奈。因为要逼着自己伪装的过日子。这种感受,我懂。

从前,我也是这样的。想说的不敢说。该讲的不敢讲。就连写稿,都要自己创造情节,为的是害怕别人读懂我的心思。涂着厚厚的一层保护色,越来越厚,厚得我的心透不过气来了,我需要解放。

于是,我放弃了不属于我的。寻回属于我的。妈妈说我变了。我问她变得怎样啦?她说变得开心了!她喜欢我这样的改变。是的。她喜欢。不只是她,我想,我也喜欢这样的自己。不用考虑太多。想说就说,想做就做的自己。

他说过,这样的性格很像小孩子,很长不大的感觉。于是,跟他生活,我需要很强,总觉得自己像个女强人一样。可我,只想当个贤妻良母,当一个被男人疼爱的小女人。前几个月去算命的时候,算命师傅说,如果我继续想太多的话,真会变成女强人。他说,当女强人未必好。

我记得,我曾经回过这样的一句话。如果有所选择,有哪个女人愿意当女强人?尤其像我这样的女人。

我想着“阿叔”的话。怀着少女情怀的我。他这样说,是因为他看到了我对老牛的感情。而这跟他认识的我很不一样。他说不出什么不一样,但我是知道的。

刚到学院的时候,我像个独行侠。做什么都一个人。我其实并不喜欢这种落单的感觉,但我必须。我说我必须,虽然他没有明说,但为了不给自己添加麻烦,我必须。

独行侠这个名词是阿爸告诉我的。有一次分组讨论,他这么问我:为什么你每次都一个人,像独行侠一样。后来,我渐渐地想靠近坐在我隔壁的二妹,渐渐跟她们越行越近,直到熟络,直到跟他们变成一家人。

也因为这样,他觉得我被影响了。被我的姐妹影响了。我最讨厌将责任推到他人身上。无论你有多爱我,我的错就是我的错,别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。我的改变,是我愿意这么改变。是我心的意愿。

就像老牛,他们也给了一些负面评价。也或者说,是一些关心我的提醒。而决定权,其实都在我手中。就像阿叔说的,交往的是我们两个人,其他人的不过是意见。说这句话,我知道他其实在为自己而感慨。他也一度被我们认为是当局者迷。在感情上。

而我。我想说我很清醒。但通常喝醉的人才会说自己没醉的,所以我保持沉默。我选择保持沉默,我想,这才是最明智的做法。因为有些事,我心底虽然有了谱,却还是期盼真实的存在。

是的。真实的存在。我期盼着。

老牛,我明天回马六甲了。今晚不打算告诉你。给你一个惊喜。

希望真会有惊喜才好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