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

写写教育梦

上了三小时蔡讲师的课,唤起了很多我的教育梦。

这段日子,很忙。学校假期一到就即刻收拾心情回学院了。回想学校的教学生活,回想我对学生的承诺,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(一些快乐的分享)。

今天,就想将一连串的开心回忆摘录下来。也借此提醒自己,开学的第一天要将未完成的口头承诺一一实现。

每一个寒假,我都会做一次全年反思,再重新策划新一年的教学方针。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事。然后,我会很期待校务会议,期待着校方将一班班的学生交到我手中,这种感觉好像在接下神圣的任务。

其实,看待教育的心态很重要。我也是在偶然的心态转换下,才发现的。而这种心态转换,是渐进的。我不知道,是什么特殊事件给我的启发与领悟。我想,这一切的领悟都是与日俱增的吧。当然,除了自己对教育的心越来越深切之外,其中,是身边的优秀教师的榜样。更多,是学院同学的一些分享。

从别人的分享中领悟,这是教育一种必须的交流。所以,会有个决心想开创教育语录,让老师们能在这个空间里进行交流。并适时给我意见与指导。

谈谈蔡讲师的课。其中我认为较为生动的,是制作名卡与照相。照相我曾经再教学中进行。不只是照相,还有录影。

这样的教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会。

最终评审结束后,我如事前承诺他们一般,将会有个话剧表演及班级演唱会。话剧表演的剧本都是从课文中进行改良的。让学生自由分组,自由找篇章编剧本,然后表演。而我的角色,不过是从旁督促及现场录影。

在很短促的时间,他们将最好的呈现出来。而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,是平时很少说话的常威,将他的角色演得很好。他那场表演一结束,我给了很热烈的掌声,还大大的赞扬他一番。

这是一位我曾经很努力地想让他走出自己的世界的学生。他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任由我怎么开解,怎么低声下气的讲道理,都找不到改善的方针。我一直没办法让他融入我的教学,这曾经是我的苦恼。

是个非常缺乏信心的小男生。经过我的理解,这是家庭教育的一些不良现象。这是家庭的藤鞭教育的后遗症。而我,一个局外人,我除了在他母亲面前多赞扬他,让他母亲理解藤鞭教育并非解决之道之外,实在做不了什么。

这一次分组表演之后,我知道,这个压抑着自己的情绪生活的小男生,他正寻找着一种救赎。而这一点,我觉得还是得靠他自己去一步一步走出来。

还有接近假期的那一场班级演唱会。大部分的同学都踊跃的参与(很遗憾,却也避免不了的,不是每一种教学能被所有人接受的。就有一部分同学明显的表现出他们的不感兴趣。)我的录影工作,是全程开心的进行着的。因为孩子们的脸上,呈现的都是打从心底的灿烂笑容。

而我那还沒兑现的口头承诺,就是将录影过程烧录下来,分发给大家作为2008年4W班的纪念与回忆录。从年头到年尾的照片与录影片段,还真要花一段蛮长的时间作整理。在学院的这段日子,到了今天已经第二周快结束了,我仍未腾出时间整理。

我总是将时间排得满满的。生活,就是这样才让人觉得有意义。待我回过神来,才发现开心会让人增肥。我已经超重啦!要节食了!

今天跟蔡讲师偷师了。学生最爱的就是新鲜感。新学期一开课,就来个自制名卡与照相,在班上设个角落,创个爱的交流天地。呵呵!我最爱搞搞这些花样!让学生能在充满活力,充满爱的感觉的教室里上课,是我对教育的基本概念。

就像今年,当我将《书香中队》挂上去时,其他同学的羡慕与纷纷围观,让我的学生特别引以为荣。或许是因为这样,他们特别爱自己的教室。今年的全年班级整洁比赛总冠军竟然是我的班。他们可乐了!可我觉得最开心的还是我啊!

介绍我的《书香中队》。那是师生的照片贴在五颜六色的花朵上,再将花朵围成一个大心形的爱的设计。这是我六年的教学生涯中最为骄傲的一部设计。(不过是从网上他人的作品中改良的。)

如果有老师路过,可以跟我分享你们的班级布置。我希望将更多不一样的东西带给学生。

教育是一条漫漫长路。写写教育梦不过是我的心又开始追梦了,就坐下来写写梦,解解瘾。想到我一直念念想开创的教育语录。我要给它挑个良辰吉日。因为这是我一辈子写不完的梦。我要让它在最有意义下延续着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