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

写给杏

在电脑面前呆坐了很久,想着处理分班的事情,实在没想到会因为一天病假,就出现了状况……

今天一早进班,才发现分班后的学生跟之前商讨决定的有所出入,问起学生,才知道杏跟校长提议并更改了名单。理由是,将后进生编在同一班,男生的人数比女生多,会有秩序上的问题,加上后进生缺乏领导能力及责任感,很难从中挑选班长……

其实,在表决以分班制度教学之后,就该很清楚,校方的意愿是将优秀生归为一班,后进生归为一班。为的是让老师能采取适当的教学法进行教学。

这样的问题出现了,我很清楚,我必须向校长提出我的看法,但考虑到杏的感受,加上我们个别以不同的意见私下见校长,不免有些尴尬。于是,离班回到办公室后,我找杏讨论起这件事,并跟他提出我的看法……

没能与杏达到共识,加深了我心中的矛盾。我不断的自问,我该不该去见校长,说出我的看法呢?后来想想,我不过是站在学生的立场,虽然不知道分班教学带来的效果会如何,但总想在教学策略上有所改变,不尝试,就不知道结果如何。

在走入校长室前,我犹豫了一会儿,回到办公室,再次跟杏提出我的看法,并说明我打算见校长一事。我知道这样的决定让杏不开心,但我还是做了。

经过两人一起见过校长讨论之后,决定采用原先的计划分班。走出办公室,我向杏道歉了,还跟杏解释了分班教学给学生带来的利。其实,教学的目标是在于学生,身为老师,我们都想尽量将最好的交给学生。

杏,这个原先的分班法,不就是我们原本商量好的吗?我在想,我不过是请了一天病假,你怎么就私下见校长要求变动?后来,我在想,这些应该不是你提出的看法,是身边一些资深老师给你的分析。

杏,我们常常说,教师是一份良心教育。确实,是的。身为老师,我们应该以学生为出发点。是的,正如你说的,纵使有远大的理想,有时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。就因为这样,我们应该互相鼓励,而不是独自灰心、气馁、放弃。

其实教育后进生,也会有成就感的,只要你对他们的要求不要太高,更别想在短期内就看到效果。要教育一个孩子所要花的心思,是很多很多的。在教育路上,我还很青涩,还在不断的以自己的方法改良,学习。

你尝试跳出一个框框来看待这件事,别因为他人的话语影响了自己。你应该很清楚某一些资深老师的教书方法吧,进班将答案抄在黑板上让学生抄了算,而现在,是他人借着你的力量给自己讨个利益不是吗?想想看!

我知道若不是他人跟你说了些什么,你不会在没跟我商讨之下就去见校长的,这是我对你的基本信任。你自己回想整件事情,在你见校长前跟谁讨论过,让你有此决定?

事情已告一段落了。我希望这件事不会给我们带来感情上的负面影响。更别因为此事而耿耿于怀。教育路上,愿我们能共同携手,一起努力奋斗,给孩子们更完善的教育!

一起加油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