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

了凡的故事

山歌泱泱唱开场 且唱芦墟有七劝
一劝世人多行善 广结善缘福寿全
二劝世人行孝道 自古百善孝为先
三劝世人莫贪财 人算不如老天算
四劝世人莫偷盗 触犯国法坐牢监
五劝世人莫淫乱 伤风败俗惹事端
六劝世人莫奸刁 因果不差必报还
七劝世人莫杀生 物我同亲不一般
呀嘿咦嘿哟 国泰民丰保平安

上星期五到文化街的金星上人图书馆去借书时,《了凡四训》的录影光碟映入我眼帘。真是缘分哪!早些日子在一位网友的QQ看过他写的《了凡一梦》,加上那天与同事谈起了了凡,了凡这名已深深地印烙在我心。

如果被眼光吸引的《了凡四训》让我不由自主地移动着脚步,走向橱架上如宝似的取下了《了凡四训》。经过体贴的管理员的介绍下,也借了《了凡的故事》。

这两天,我几乎是不休地追看着《了凡的故事》。恰巧是遇上周末周日两天的休假,我把他当上了生活中的工作之一,终于,将《了凡的故事》都吸收了!

这是一部让人省思的故事。命运这东西究竟是怎么一回事?却是有命运?

是的,我一直相信有,因为我相信因果是存在的。所以,每每遇上不顺心的事情,总会觉得那就是命。小时候,也随着父母前往批命,对这没有大起大落的一生,我一向都很随缘。

看过《了凡的故事》,也没有特别执着得想怎么去改变自己的命运,毕竟我不是那种想立功名的人,我要的生活,属简单,轻松。

我这人,就怕被一堆事情给绑着。我喜欢随心所欲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。这个故事,启发着我,让我有所领悟之处,就是改改口出狂言的性格。

也不知何时开始,或许是缺乏安全感的缘故,总会大谈理想,当个名副其实的空谈者。有好几次,我都想立志改过,却总是缺乏恒心与毅力。

《了凡的故事》里提过了“功过格”。为善时就在格子里印下红圈圈,反之就在格子里打个叉。心里有种冲动想给自己做个功过格,记下自己的善与恶。

无缘非无缘,有缘非有缘,有缘无缘皆是缘!

3 条评论:

杏伊 说...

命运的确是可以改的,只看自己信不信或要不要而已。所以,算命师说的话,听一半就好了。我多年前就已看过了凡四训的书和光碟。至今印象仍深刻。

悦子 说...

有没有想过给自己准备一个功过格!
感觉很不错!
可以顺便做给学生!道德课时作分享!

杏伊 说...

我看“过”肯定多过“功”。以前试过,难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