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

当一棵树

“我想当一棵树……”

在蓝色生死恋里,恩熙小时候是这么说的。因为树不会跟家人分开,所以想当一棵树。

这样的话语,对离别在即的人难免心中万分感触。加上那伴奏的钢琴声,增添了更多的感动。“我想当一棵树”。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。或许是因为,我与家人,没有这样的别离。

我想当一棵树吗?一棵树,永远生长于同一片土地上,不会离开。我愿意将自己的一生,框在一个小小的视野之中吗?就当一棵树。一棵只能在原地成长,只能期待路人停下脚步陪上一刻钟的一棵树。

我想,我一定不愿意当一棵树。不愿意一个人痴痴地等待的那种感觉。我要追寻。对生活,我有很多期待,有很多梦想,而这一些,是我当一棵树所不能期许的。当一棵树,我就只能默默的、静静的接受。

我不要被动式的接受。这样的想法在我的家庭里或许是不被认同的。我或许又会听到那一句重复了不知多少遍的话。

“我们家怎会有像你这样的思想的孩子……”

是的!是思想上的不同。但这不能说是我的错。思想是没有对错之分的。这个世上的人,不可能有完完全全一样思想的,总会有所不同。

我也在传统的观念中挣扎过。但是,改变会是另一种进步不是吗?当然,这样的改变,会给一个人雕上自私的形象。身为孩儿的,怎能不依祖上之训呢?

所以,人生中很矛盾!当不当一棵树的逻辑也让人感觉矛盾!

你呢?你想当一棵树吗?你愿意当一棵树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