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

题材

指导学生写作时,除了指导一些词语的应用外,更注重的是他们选择的题材。我不想将他们的思维框在同一个圈圈里,所以只能引导他们从写日记中,做到在生活中取材。

这样的学习,也是我不停跟进的一种学习。一天二十四小时,除去睡眠时间,其余的都是我们的思想情绪在波动的时刻。这样漫长的时间,几乎每一刻都能化成特别的题材,重点在于我们是否用心生活,用思想生活,用感情生活。

如果说,学习重要的是五到,那在生活中寻找题材,至少也要有三到。耳到,充分地发挥聆听的效应;眼到,细腻入微的观察;心到,思考感悟着生活中的善变。

今天上完华文课,从课室走向办公室的短距离下,就有着小小的思考。我真能在一天的生活中,找寻不一样的题材吗?日子久了,这些题材难道就不会重复着吗?又或许,重复着的生活引起的感悟,正是一种让人深思的题材!

穿着细跟高鞋的脚没有因为思想与情绪的忙碌而停留。他们一步一步有规律地上着楼梯,来到了二楼的办公室,望向窗外,今天的天气还真是听话,已经好多天沒感受到风的气息了!是他故意离开的吧!连大自然都知道,短暂的离别能换来思念!

所以,当一件你很想留在身边的人事物即将离开你时,也就勇敢地放手吧!离别,毕竟会让你对生活有所期待!当然,我并没有要你故意造就离别!造就的离别,会有一道叫遗憾的伤痕!

动动耳、动动眼、动动心……反正这一切也都很自然的会在动的,我不过是要你多留意,因为他们会说话,他们能吸纳与奉献,他们就等于了你的生活!

他们,是一种无休止符的题材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