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

还不都是因为爱

有些争执,是一触即发的。

我不是那种会跟人大声争吵的人,顶多因意见不合,发生口角。这样的情况,跟朋友同事也不常发生。反而是自家的亲人,更容易掀起口舌战。

对于这样的说法,相信对某些人来说也是见惯不惯。相处的机会越多,相对的摩擦也就越多。看不过眼,难免会多说两句。这样的情况,我管他叫两败俱伤。因为无论是指责或是被指责的人,心里一样不好受。

我与家人的别扭,往往不会是什么大事。像我这种什么都不太理,只管过自己的生活的人,哪怕也没什么是会特别让我不满意的了。加上我有一对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一片天的父母。

我们的口角,还不都是因为爱。因为爱,父母总希望将我们引向更好的;因为爱,父母总会以自己的经历为鉴,呵护着我们那不堪一击的心灵;因为爱,父母总把让我们快乐,看似一种责任。而往往这样的责任,让他们沉重,让他们对长大的孩子,那仿佛长了羽翼的鹰,深感无能为力。

我虽然未到为人父母的阶段,但我懂这样的心情。或许你会认为我不过是似懂非懂,当我就是懂!

那是一种无奈,一种无力感,一种失落,一种总放不下的忧虑。

身为孩子,我们其实也有相等的爱。虽然有时发现自己爱得自私,发现自己所能付出的爱,永远无法超越父母的来得伟大。但还是隐现了一种独特的爱。这叫爱在心哪!

孩子会顶嘴,因为知道不管自己怎么顶,也总会得到父母的宽恕。孩子会闹别扭,因为知道那才能跟父母延续另一种不同的沟通方式。如果,我们都能将一些口角争执,视为一种爱的存在,与家人之间因意见不合的争论狡辩顶嘴,就不会有伤害感情的成分存在了!

要知道,如果有一天,这把爱顶嘴的声音不见了,那才是最深沉的寂寞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