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

婚姻

“我必须请你诚实的告诉我,你到底为什么要娶×× ”

“我可以坦白的告诉你,但是你不见得会相信。”

“你说。我在听。”

“很简单的一个理由。我爱她。”

“不要轻易说爱这个字。你已经爱过很多次了。”

“你错了。我并没有爱过很多次。我只结过两次婚,而那两次婚姻都是错误的。人总会犯错,也从错误中获得经验。我知道我的过去,没有办法让你对我有信心。但是请你相信我,我虽然结过两次婚,却没有这样爱过。”

“你有那么辉煌的历史,你要我相信你没有爱过,而独独爱上×× ”

“不管你相信还是不相信,这是唯一的理由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很难告诉你为什么,很难让你了解我的感觉。在××出现以前,我对自己的人生,已经很失望了。事业和金钱,都买不到一份心灵的寄托。我这一生,似乎已经彻底失败,注定孤独。就在这个时候,××出现了。她那么干净,那么天真。她的想法跟做法,总是与众不同。在别人眼里,这种天真可能太理想化了;在我的眼里,因为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女孩,就时时感到惊奇和感动。这种惊奇和感动,是我不能抗拒的。我没办法解释,这种不能抗拒的感觉。只能称她为爱。”

“可是××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单纯。昨天晚上她告诉我,有关她和××的事。”

“哦,她说了。所以你更得把她嫁给我了。只有我,天生是个赌徒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我总觉得婚姻像个赌博,谁也不知道未来是怎样。有人赌赢了,也有人赌输了。”

“你已经赌输两次了。”

“是。我输了两次,但并不表示我不会赢。婚姻这个赌场,输的人很多。而我,只是输了之后不赖桌子而已。但是很多人,输了以后,还是赖着不走。我呢,我宁可另起炉灶”

“说不定有一天你想另起炉灶,那××怎么办?”

“我没有办法告诉你,我对××永不会变心。但这种险,××如论嫁给谁都有啊!事实上,现在是我冒险比她大,而我愿意冒这个险。”

“我还是不懂为什么。”

“因为机会稍纵即逝,我已经不再年轻了,不想放掉她,不舍得放掉她。不管你相信还是不相信,我真心想给她一个幸福的生活。嫁给我,她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。目前,我很着急。我想赶快带走她。因为你只看到你的一个女儿腿断了,你却没有看到另一个女儿的心碎了。在车祸之后,××曾经跑到江边想自杀,幸亏我发现得早,阻止了她。”

“她陷得那么深,你有把握救她吗?”

“没把握。但我愿意去试。如论如何,带她走,比让她留在这儿好。”

“我承认,你今天说的这番话,对我来讲很有说服力。但我还得好好想一想。毕竟这关系××一生的幸福。尤其,现在情况又这么复杂。”

“但你考虑的时候,请答应我一件事。不要再为难她,不要让她太难过。她身上的担子已经太重太重了……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