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星期五

人生的挑战

“我跟我的主任吵架了……”
“明天或许会被召去见人事部了……”
“我实在受不了他什么事都对着我破口大骂,不懂什么叫尊重……”
“很多事请他吩咐下来的我都依照吩咐去办了。做了被他骂,不做也被骂……”

这样的一种情况,我虽然没有经历过,却是常常听到的。在工厂工作常常会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吧!刚出社会工作的大学资格工程师,怎么能忍受这样的工作环境。

于是,常常就辞职,另寻高就。试想想,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下去,你该怎么有份稳定地事业呢?这样的男人,最叫女人不放心了。

男人的IQ比女人高,我想这是事实吧!可是如果是EQ和AQ,应该就是女人比男人高了。听过AQ吗?我第一次接触,是在上个月,学院讲师上课时给我们提起的。

AQ指的是一个人面对逆境的能力。

对于这点,我是很赞同的。很多时候,我们都以为女人很懦弱。而女人的懦弱,很多时候是环境培养的。在一个不得不坚强的环境,女人的坚强往往比一个男人强。

现在这年代,要找个AQ高的男人更是不容易了。单看工作态度,就让人缺乏信心。听友人谈起他的丈夫,已换了第六分工作了。

很多时候,就是跟上司有意见,就辞职不干了。到了最后几份,几乎是还没来得及成为正式员工,在试用期间就辞职了。

而辞职的原因,不同的人,几乎都有着同样的答案。很努力去做了……很努力去跟上司沟通了……他都不懂得什么叫做尊重……

什么叫做尊重?有时候,就是一个心念,让你有了不被尊重的感觉。有了不被尊重的感觉,在你心中的刺就会慢慢萌芽,往往很小的事情就这样被化大了……

我们常不自觉地用放大镜去看待一件事,这只会将事情复杂化。所谓相由心生。心里长了负面思维的刺,面相露出来的,将会是不佳的表情态度,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就因此而渐渐瓦解了。

常常用正面的心态去看待一个人,一件事。常是站在他人的立场思考,懂得付出,懂得为他人着想,不要害怕吃亏(很多人以为有了一点点学识,就特别重视尊重,就害怕被别人占了便宜),秉持着谦虚的态度,拿出应有的专业,唯有自重的人,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。

每一个领域都有属于他的挑战。面对问题,不应该退缩,尤其不能以辞职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。因为今天你会因为人事问题辞去工作,明天你一样会面对同样的问题。

生命的本质就是一种挑战。要懂得学会战胜自己。

一起面对人生的挑战吧!做到自我赏识、自我肯定、自我超越……

人生方能迈向美好……

2 条评论:

Ash 说...

看到前面,还以为你在写那个天歇男。还蛮符合的。。哈哈。。

悦子 说...

可见很多男人都是这样!
我身边就有好几位了!
呵呵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