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

最后一堂课

第二学期已接近尾声了,假期前的忙碌,让我不得不停下额外附加的工作。

写作班是在两个月前开班的,开办写作班的目的,单纯的想跟孩子们坐下来交流一些写作的心得。短短且匆匆的两个月,让我发现班上的一些学生有着作家的潜质。

所谓的天分,不该是以木呐的方式进行书写。就像鲁冰花的画画老师的看法一样,一个孩子的画是否画得好,并不在他画得像不像,而是他画出了心中的想法。

就像古阿明那幅两只茶虫的画,至今仍深深地印烙在我的脑海里。不同的年龄,不同的角度,我十岁时观赏鲁冰花跟现在再次观赏鲁冰花,所得的感想是不同的。至少在思维上,就有着很大的差距。开始有自己的看法与观点。

写作对我而言,也是这么一回事。最后的这一堂课,我是多么迫切的想让我的学生知道,该用什么思维与角度去写好一篇文章。为了应付考试写的文章与平时的写作又有着什么不同。

有位二年级的女学生,她的文笔真的让我震撼。不是文字上的繁华,而是心思的细腻与纯真的情怀。读着每一篇她交给我的文章,心中都有着深深的感动。

今天让她写了一篇《我的梦想》,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帮她发表,写得实在太好了。这是一个需要好好栽培的孩子,她绝对是个写作的料。

待她将文章抄入稿纸交给我后,一定将她的作品也放上来,让大家看看这位二年级的学生的是如何的写出了她心中的梦想。

是有点舍不得放下写作班,但就如有位家长贴心的叮咛:老师,你也要照顾身体啊!别太劳累了!

是的。这阵子我真是太劳累了,我也想好好休息一下。所以,几经三思,还是放下了。

放下了写作班,却没有放下写作的梦,更不会放下培养孩子们写作的理想,所以,我跟他们约定,凡有关写作的疑问,他们还是能到办公室去见我,跟我交流。甚至能叫他们的作品,教来给我审查,让我将优秀的作品拿去投稿。

有些梦想的存在,就是这么的高价值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