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

一周计划

昨晚睡眠太充足了,加加减减大约睡了九个小时。好久没有这样饱睡一场了,我爸老是说,睡觉是在浪费生命,结果,我为了不想浪费生命,常常会刻意减短睡眠时间,给自己找些有意义的事来做。

不过,昨天这一睡,倒让我有另一层的领悟,偶尔放纵自己,让自己饱睡一场,会有更大的收获。毕竟,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。

今天,给了自己这样的承诺,我要在这个星期处理好接下来三个星期应该处理的事情。一早到了学校,就开始忙碌。开始准备年终需准备的文书工作。忙碌之余,也不断的跟同事确定所需完成的工作。有些工作看似简单,但都是很费时的。如果将工作性质归类,可以省下不少时间。

课外活动的计划书与免费食物计划的会议报告都成功完成并呈交。两叠道德考卷也已最快的速度批阅完毕并计算了分数,分发给学生了。学生一声:哗,老师,这么快就批好了!

接下来的考卷计划在星期五放学前全批完并呈交分数。下星期再填写学生的学业成绩册。现在,正伤我脑筋的就是学院的作业。

前天妹妹传来短信,说她不明白符号批改、文字批改和集体批改是指什么。文字上的解释我当然懂,但要深入的指导她完成作也就不行了,因为我的讲义干干净净的,一点翻阅的痕迹都没有。

这个星期将作业完成,是我给自己的承诺之一。但是今天翻阅时,才知道要在这个星期完成,是有一定的难度的。这一份说的是作文批改与讲评,是需要老师和学生配合的。

首先,需收集学生的文章。我的学生还蛮合作的,我赞赏了他们几句说要将他们的文章带回学院,要他们重抄一份交给我,半小时候,我要的文章都交到办公桌上了。

有了这些文章,就要以符号批改、文字批改和集体批改三种方式来进行。前两者只要自己了解批改原则就能完成了。后者就需要学生的配合。关于这集体批改,我之前有上网找过一些资料(不过不知道有没有存档),毕竟是年初的事了。

今年涂讲师视察我的作文教学那一堂课后说,作文批改无需做到全面,在进行作文课前,先交代好整堂课的要求,然后针对要求批改就行了。所以我计划在附上批改文章前,先作出说明。这些是要靠我的灵感的,灵感不来,功课是交不出的。(刚才想了很多沒记下,现在全忘了。)

手上的资料,会传到妹妹的电邮,让你做个参考。有空多上我的部落格,给我留言交流交流。我计划在明年开课前开创一个有关教育的部落格。主题都想好了,是《教育语录》。里头会记录我一整年的教学过程,实习片段与一些师生间的分享,欢迎大家多多支持!最好能吸引全马的老师们到此一游。(呵呵!好大的梦想!)

这是一周计划。下星期二一定将所有工作完成,星期三陪学生过个快乐的儿童节。然后好好享受我的半日假,一直到回学院为止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