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

《鲁冰花》观后感

"某一个春天,当鲁冰花盛开的时候,年轻的美术老师郭云天,由大城市外来到水城乡任教,水城乡山水秀丽但却贫富悬殊,云天发现古阿明是个绘画小天才,他虽然贫穷调皮捣蛋,学业是全班最后一名,但对色彩和周遭事物有着极敏锐的想象力,但阿明的内心世界只跃于画纸上。"

不知道有没有记错,第一次观赏"鲁冰花"也是四年级吧!今天与自己的四年级学生一同观赏,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。

整个过程,大家还算投入。投入观赏的同时,原来还不时对老师进行偷窥。这是剧情到了悲剧发生时,一位学生脱口而出透露的。

整部剧并不完全悲伤,反之,过程有着许许多多惹来哄堂大笑的片段。孩子们天真无邪的色彩更是唯美的呈现出来﹔反观成人们的私心与虚荣,更成对比,以致形成另一种让人省思的教育意义。

而让我思绪起伏的是以下这句话﹕

"老师,有钱人的小孩子什么都比较会!"

为什么有钱人的小孩子什么都比较会?这是古阿明在失去参加绘画比赛的机会后,几乎绝望而说出的一句话。这位自小有绘画天份的孩子就因为遇上了村长的孩子,败给了学校里巴结有钱人的风气。

后来,郭老师将他的画寄往参加国际赛。在他的作品被宣布获得世界笫一时,他因肝病不治而告别人世。

同样是一颗心,成人的心却永不比孩子的心来得美丽!

我的小学同学们,亲爱的朋友们,鲁冰花又给了你什么回想呢?

2 条评论:

杏伊 说...

我也是抓到他这句话,充满着愤怒与不服。可见连小孩都能感受到当时社会那种巴结有钱人,欺凌贫穷人士的情况。

悦子 说...

我的学生也来看了我的观后感,他在班上还重复着那句话:
老师,为什么有钱人的孩子什么都会?
这样的情况,不止发生在当代,就连现今的社会,这种现象还是避不了的!
老师啊!良心教育啊!